close

P1000294.JPG 
(photo by Liang I Ching  民宿牆上月曆)

─ 冒險的序幕 ─
啟程前‧才有甚麼都不會的恐懼。
相較之前  訂機票訂住宿的率性與爽快 
啟程前兩天才意識到先前因為開心而壓抑到海底輪的恐慌
一個完全不會日文 英文又破  從沒去過日本的女人
她  怎麼機場出入境  買票 轉地鐵  怎麼聯絡民宿主人 .......

顯然 恐懼只讓我失眠一夜
號稱  梁大膽的我   沒有克服不了的問題啦
衝去書店買了 觀光日語
套一句朋友說的  用指的就可以了
於是我又信心滿滿的安慰自己
冒險 才是我生命的快樂嘛 ( 不知死活的樂觀)
 
飛機上‧第一個貴人出現。
飛機起飛後  又開始意識到緊張了
不斷翻閱 觀光日語手冊上出入境常用日語
(臨時抱佛腳的毛病還是沒變 ........)
把每句可能用到的對話摺起來  免得等會顯現我的慌亂
再把等會地鐵轉車的路線圖拿出來好好研究
正當我有如準備聯考的聚精會神的時候
旁邊的人  忍不住問我:『小姐,你在忙甚麼阿?』
開始閒聊了起來  從到大阪作啥  做啥工作  ........
聽到我啥都不會  京都也沒認識的人  就敢一個人來日本
感到非常詫異......他老人家用疑惑的眼神看著我
似乎說著  現在的世代女人怎麼變成這樣啦
看在我啥都不會只有傻膽的份上 
這個韓國出生 台灣長大 工作都往返日本的朴大哥
只好在飛機上教我如何填寫入境調查表
抵達「關西空港」後  帶著我排隊入境出關   告訴我日本入境是要驗手紋
隴長的出關手續辦完 又帶著我去提行李  買電話卡  教我如何使用
並幫我聯絡上了民宿主人  再次詢問轉車的地鐵路線
再帶我去買了車票搭上往「難波」的「南海鐵路」
不放心的又陪我到月台確認上對了往「天下茶屋」的車
才彼此話道別  我想我的眼神應該有流露出無比的感激吧
 
大阪小姐在「天下茶屋」熱情帶路跨線轉乘。
順利在「天下茶屋」下車了
但是哪個方向才是轉去「淡路」的「堺筋線」????
這下沒有朴大哥的幫忙   可要靠我厚臉皮的白痴問路法了
在記事本上寫了  「淡路」「堺筋線」兩個漢字
然後物色看似和藹可親的日本女生 
用破英文說  hello .....can  you tell  me  how  to  ...........(請不要笑的太大聲)
接著手指著寫好的兩個漢字.........(是不是很聰明  英文也不需要太厲害嘛)
她懂ㄟ  接著就拉著我出了月台  到「堺筋線」入口
拿著我的車票問站務人員 兩個討論許久 我只聽的懂 阿諾...(真慘阿我)
然後兩個人又對我機哩估囉  發現對喔我是聽不日語的外國人
偏偏他倆英文又不行  只好大家拿出路線圖跟空白紙 
然後就  this .....and ....手比方向  down .... number 2.....ok?
畫畫又指指的溝通完畢  三個人都覺得好笑
進月台前  特地向這位好心的大阪小姐  Chiharu Murakami
說聲阿利阿多  互相留下E-MAIL  並邀請她來台灣玩
於是 我滿懷信心的踏上往「淡路」的電車
 
京都男人在「淡路」手機查時刻協助掌握轉乘時間。
往「淡路」的地鐵上還好站名的漢字及英文拼音很清楚
讓第一次搭日本地鐵的我很放心 
但抵達「淡路」後  轉車換車又同樣遇到方向的問題
這次眼看夜越深時間緊迫了  無法耐心觀察善心臉孔
只好抓了一位先生  就指著月台 及  下個轉乘站「桂 」的名字
又用了this.... and ..... 確認是否方向正確 
那位先生看了我的路線圖  用手指了月台表示ok
再研究我的轉乘簡圖  他指著手機示意要我等他一下
開始查起最近班車到「桂」及再轉車到「嵐山」方向「松尾」的車班時刻
筆劃之下  知道我可能會驚險搭上最後一班往「松尾」的車
上車之後  他開始幫我寫上往「桂」路上會停靠的站名
一再謝謝他之後 想請他留下名字及連絡mail   他不知所措的拒絕我
最後只留下他的姓氏 瀧川   然後指著嵐山寫著周恩來  用日文問我問題
我用疑惑的眼神看著他  指著自己說 come from taiwan 
他也摸摸頭笑了  顯然發現我們兩個雞同鴨講啊
下車前  他給我看一則簡訊提醒   地鐵有交通事故 要留意班次延誤時間
然後就互相道別  看著他的身影  想想雖然不像大阪小姐 這麼熱情好交友
可是  這樣的細心幫助一個陌生觀光客   也算是另一種內斂的熱情吧!
(據民宿主人分析大阪人比較熱情  京都人比較拘謹且男人可能會誤認我向他搭訕 ...)
 
京都老伯伯指路驚險搭上最一班往松尾的車。
眼看就要到「桂」了  接下來就剩最後一段轉乘了
距離往松尾最後一班車的時間 越來越迫近了  開始非常緊張
萬一搭不上  就慘啦  我可不敢搭計程車阿 .....只好認真的祈禱能趕上車
終於趕到了  我看到往嵐山的月台 就拖著行李飛奔過去
向一位準備要上車的老伯伯指著車子問  Arashiyama(嵐山) ?   Matsuo(松尾) ?   
老伯伯 有點被我這莽撞女人嚇到  遲疑了一下  點點頭
狼狽上車後  喘了一口氣   慶幸自己終於趕上
還敢開口用日語問路  心中暗自竊喜著
回頭看老伯伯  想道聲謝謝  卻見他居然用手機拍著我
只好微笑  擺出珍奇異獸歡迎參觀的姿態  算是回饋他一下囉
當車上說著 下一站   Matsuo(松尾)  時
我真的有種筆墨難形的激動  
那種終於......的心情....也許接近選手刷清自己紀錄的那一刻所謂超越感動吧
到了松尾車站  這個老木作搭建的小車站  四處有著溫馨的黃色燈火
旅途最後一站了  卸下了沿途轉車的不安
所以格外感到親切  像是回到闊別多年鄉下老家那種安心氣氛
 
主人就在燈火嵐山(闌珊)處....苦等了近一個小時。
晚間 11:15抵達出站  急切找電話亭 
眼前卻看見一個年輕男孩手牽著自行車
跟我一樣目光尋找著甚麼  直覺告訴我他就是民宿主人
上前叫他的名字  果真直覺沒有失誤過
問了他是否等很久  他說還好 接近一小時
他說這最後班車再等不到 他才要開始擔心了呢
心裏......有些愧疚的OS...................
但得知我非常疲累的抵達之後 有車(自行車)不能搭  還要步行20分鐘才會到家
這時只有一首歌 非常足以形容我的心情  ....想哭但是哭不出來....
不過步行不久  清新的空氣  安靜的氛圍  桂川的流水聲 與川岸的蟲鳴
讓我感覺到充滿緊張冒險的旅途 已轉折到心平靜氣回家的散步路途了
 
終於我在民宿的牆上 找到了早已預言我會大安抵達的字句了。
到了民宿 放好行李 有著說不上來的安心
即使這是第一次來到的陌生人家裏  心裡沒有卻半點緊張 還有回家溫暖的感受
這種感覺 讓我對這趟旅行有著很好的預感
四處張望  牆上的月曆記事 
10/26    以青   下行日文的標記 大安
雖然意思我不懂  但看到大安兩個漢字 
就彷彿是早早預言我會安全抵達  這一幕就有如是謎底揭曉
讓人安然會心的一笑  感謝老天爺啊!
民宿的主人  煮了咖哩麵 算是他的晚餐 我的宵夜
一起享用溫熱的麵食  閒話家常
心中洋溢著這趟旅程一路走來都是溫暖不絕的感受
入睡前 回憶今日種種  每個陌生人的善意對待
那些細節  當下感動   告別的身影  一幕幕播放著
心就像是攝影機把這些感受瞬間都深刻記憶下來了
 
這趟路程告訴我   旅途相遇的陌生人 也是旅行故事中有意義的篇章
在此  感謝所有這段路程協助我的陌生人
也許只是舉手之勞  但對一個隻身前往未知世界的旅人
是多麼有意義的鼓舞及恩情!


│旅行延伸記事│

觀光工具書:
‧玩日本‧帶這本就夠了<<升級版>>
 (優點:有詳盡的電車路線圖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0616)
‧京都‧小小奢華假期 
 (優點:附有輕薄的散步隨身地圖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6814)
日本電話卡:機場及交通樞紐均有投幣機器販售‧基本1000日幣
電車車票:關西空港→嵐山松尾 1520日幣
轉乘路線:
南海鐵路(關西空港→難波)「天下茶屋」站下車 → 轉乘堺筋線(往北千里)「淡路」站下車 →轉乘阪急京都本線(往桂)「桂」站下車→轉乘阪急嵐山線(往嵐山)松尾車站


P1000288.JPG 
(Photo by Ching ‧機上認識的貴人朴大哥 正在研究路線圖 〉

P1030565.JPG 
(photo by Ching‧終於抵達充滿懷舊氣息而溫馨的松尾火車站)P1020928.JPG

 

 

 

 

 

 

 

 

 

 

 

 

 

 

 

 

 



(photo by ching‧嵐山嵯峨野民宿夜色 我居住在最前排左邊邊間1F)

 P1030208.JPG
(photo by ching‧很喜歡我的角落 民宿乾淨舒服設備齊全 還面對大扇落地窗陽台)

P1000290.JPG 
(photo by ching‧民宿主人瑋倫的角落 安頓我之後開始趕作業)

P1000291.JPG 
(photo by ching‧牆上寫了很多勵志箴言的書法字 看來這年輕人頗有理想目標喔)

P1000292.JPG 
(photo by ching‧這句話讓我非常汗顏啊 爲了接我空等浪費了近一小時)

P1000296.JPG 
(photo by ching‧主人真的很認真還開了尾款的收據給我)

P1000295.JPG 
(photo by ching‧ 安頓好後趕快上FACEBOOK 上向家人朋友報平安)

 1111.jpg
(photo by ching‧非常喜歡浴廁分離的設計  浴室有除濕乾衣調節系統   廁所洗手注水的節水設計)

P1030213.JPG 
(photo by ching‧最開心的是廚房設備及調理物品應有盡有 相當方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bird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