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00346.JPG 
(photo by ching‧阿公隨身包包& 書法秋日短詩&京都旅行散步讀本) 

「晨間的露水滲透了枝葉....
初秋的早晨 枝頭上的黃鶯呢喃著秋天物語」
─ 阿公書法寫的關於秋日的詩句 大抵的意思如此 ─
秋天的午后 帶著   阿公的隨身包包  秋日詩句  京都旅行地圖讀本
彷彿他陪著我一起 聽隨大自然呼喚 漫無目的散步京都

 

跟隨心意 不設限的散步旅途
沒有趕路壓力 可以徹底浪費時間欣賞週遭
就是我這趟京都行的期許  要讓自己放慢腳步的生活著

於是  京都的第二日 沒有性急的趕行程  而是舒服的睡到自然醒
午間  在落地窗灑進的陽光中起床  享用民宿主人準備熱騰騰的早午餐

用完餐對著陽台發呆一會  窗外的小公園  染紅的樹葉 半掩著京都日式的屋型
這就是京都了! 告訴自己這十幾天的京都生活  要一切都放慢感受
決定今天不計畫行程  就開始京都第一場人間優雅的散步吧
從嵯峨罧原町家 沿著桂川河堤步行二十分鐘就能抵達嵐山著名的渡月橋及天龍寺

這一趟散步途中 我數度因好奇心驅使 閒晃到巷弄去
發現嵯峨藝術大學 古老民宅 小小咖啡店 都讓我留連不去
走累了 在一家民宅前的小板凳上 休息
把帶來阿公以前書法寫的秋天的日文詞句 及他隨身攜帶的包包 
搭配著京都旅行讀本  拍了幾張情境照片
寧靜的巷弄裏  時有啾啾鳥鳴  屋前的秋柿紅的可愛  生活中洋溢著濃濃秋意
終能體會 阿公寫這首詩句的意義
自己靜靜環顧週遭  好像秋日早晨枝枒上的黃鶯
晃頭晃腦的聆聽大自然的樂音  觀察四周變化
如露水壓沉了枝葉  秋柿已紅  秋風擾動竹葉
用著自己的啾啾語言 呢喃著屬於他對秋天的體會
霎時間的體悟 彷彿阿公在旁分享 與我一起隨自然召喚漫步在京都巷弄
坐在這兒捨不得走  時而發呆 時而看這行走的日本老婆婆 及 藝術大學騎腳踏車的學生
京都所謂「慢 」並不是口號 而是一種真實生活在這裡所散發的氛圍
是一種自然而然產生的生活氣質.............

從巷弄裏走回桂川河堤  看見許多下午出來散步的老夫婦  騎自行車的人
川岸風景與行走的人物 映入我心底 湧現一種很恬靜的感受
我也隨著他們的腳步繼續往渡月橋行走

行至瀨戶川橋頭  一群觀光客從河岸小徑走出
好奇心作祟 又想進入巷弄裏一探究竟
瀨戶川岸的住宅區 湍湍流水聲圍繞更顯靜謐優美
雖怕迷路 卻不斷被吸引更想深入
突然來場急雨 快步走進一座小小神社避雨
雨停 發現居然來到安倍晴明公的嵯峨野墓所
安倍晴明  是日本古代頗有威望的陰陽師
通曉天文 法術高強 很年輕就擁有極高的官位
看見墓碑上的五芒星符號(西方神秘學中 五芒星擁有強大神秘的力量)
恍然大悟  宇宙運行的道理 東方與西方 千年前早是同宗
這個意外的發現  讓我體會跟隨心意前往的總有驚喜的存在

聽見火車的聲音 尋聲而去才發現這裏是嵐電火車行經的社區
雖離桂川河堤步道越來越遠了  我還是被眼前更有趣的吸引決定轉進街道
有別於瀨戶川岸的靜謐社區 嵯峨野的街上相當熱鬧
歐式風情的民宿  賣魚的小舖  賣酒的老店  老而氣派的宅院 
推出季節柿餅的和果子店 櫥窗佈置的非常有秋的意境
和式風格的建築 卻是紅茶專賣店 
瞧見很多老婦人 走進一家標榜天然有機的麵包小舖  享用下午茶
我也心動 進入買了明天早餐的土司 順邊喝了杯咖啡
打趣的聽著  那些機哩估囉聽不懂  老婦們笑鬧的對話
感覺自己是這裡生活的一份子  下午就跟著大家一起來這報到  一樣的自然

就這樣每個店家隨意逛著 不知不覺來到天龍寺的路口
時間已晚 過了寺廟開放時間  只好擇日再來

離天龍寺不遠就是嵐山有名的渡月橋了
走近 望著橫跨桂川、大堰川與嵐山山腳相連著的渡月橋
揣摩當時龜山上皇道出「似滿月過橋般」的情景
對這座因此有著詩意美名的渡月橋 充滿無限遐想
環顧碧翠蒼勁的嵐山  些許樹葉似乎輕輕刷染秋天的橘紅
襯著一如彎月的渡月橋  大堰川上歸來停泊的小船  桂川蜿蜒著與山競走的河道堤岸
行走散步的人  並肩席地而坐放空的人  騎著自行車的人  拉著人力車的人  旅人
每種或靜或動的身影 都傳神勾勒出與嵐山美景自然合一的閒適氛圍
難怪這裡是  古代許多文人雅士及貴族們喜愛隱退自然的居所
或許 安倍晴明公這樣道行高深的陰陽師 會選擇安葬嵯峨野  也就是因為這裡充滿著靈氣啊!

 
今天這一條從家中到渡月橋只要二十分鐘的路程 我大概行走了五個小時
並非刻意 而是一切使我自然而然 放慢腳步 去體會生活及旅行的種種
許多意外的發現 都是沒有計畫行程任憑心意前往而獲得的驚喜
我很喜歡這樣的旅遊  一種全然敞開探索未知帶來的喜樂感受


入夜了 弦月及桂川上的鳥鳴蟲嘶 一路伴我步行回程
陌生的人 即使在京都 似乎也感覺的到 回家
回到一個讓身心都能安頓下來的所在 那就是家的意涵啊!

請參閱相簿:
‧ │09'京都│1027午后閒晃嵯峨野‧嵐山‧渡月橋
│09'京都│1027午后閒晃嵯峨野嵐山‧特色商店

 


│旅行延伸記事│
※交通資訊:
電車【阪急嵐山線】大阪→松尾站→嵐山渡月橋:
散步之路(適合不趕時間的旅人‧週邊有松尾神社及梅宮神社)
出松尾火車站→松尾橋兩端沿桂川河岸均有步道可行走至渡月橋,散步時程大約30分鐘內,靠松尾火車站那端的河堤有河濱公園,樹林與廣場的景色相當優美,終點至渡月小橋接近大堰川的船隻停泊口,沿著渡月亭料理旅館出來就能和渡月橋相遇;跨越松尾橋那端的河堤步道夾著行車道與住宅區緊鄰,是一條細長與桂川相隨的河堤之路,雖沒有優美的公園造景,但可一覽無遺桂川的景色,嵐山與渡月橋遠遠地方就能清楚瞧見,且靠近渡月橋之處商家羅列非常熱鬧。兩岸的風光不同但各異其趣!
電車【阪急嵐山線】大阪→嵐山站→嵐山渡月橋。
電車【京福電車亦稱嵐電】京都四條大宮→嵐山站→嵐山渡月橋。
從鬧區的四条大宮出發至終點緊鄰竹林的嵐山站終點,站內還可以泡溫泉足湯(足浴門票150日圓),且嵐電一日票500元日圓,除了一日內自由乘坐還可以有沿路神社及設施的優惠配套。
電車【JR嵯峨野(陰本線)】京都車站→嵐山站→嵐山渡月橋。
公車【市公車28‧京都巴士71.72.73】京都車站烏丸口巴士站D3及C6乘車處→嵐山天龍寺站或嵐山站,要注意市公車(500日圓一日券範圍)28號過了松尾橋就不算市公車範圍就要補差額。
※關於安倍晴明:http://baike.soso.com/v4679623.htm
※關於嵐山嵯峨野:http://www.welcome2japan.hk/location/regional/kyoto/sagano_arashiyama.html
※瀧川先生提到嵐山跟周恩來不是瞎說的,還留下詩句呢!:http://www.rthk.org.hk/elearning/travel/pda/3_2/a_254.html

 

 


 

 

P1000310.JPG 
(從家中往渡月橋的步道)

P1000314.JPG 
(田野間的嵯峨野藝術大學圖書館)

P1000323.JPG 
(被岔路口的兩個計程車司機身影吸引‧決定走入岔路裏瞧一瞧)


P1000336.JPG 
(走累了在板凳上休息)

P1000340.JPG 
(拍了阿公的書法詩與我的京都散步地圖讀本)


P1000347.JPG 
(岔路裡頭是嵯峨野藝術大學及老民宅社區)


P1000368.JPG 
(走回桂川沿岸遇見谷口旅館 本想詢問可是找不到人可以應答)

P1000393.JPG 
(瀨戶川橋頭走出一群觀光客,好奇心驅使我也要走進瞧一瞧)


P1000398.JPG 
(一陣急雨爲了躲雨卻意外發現了安倍晴明的嵯峨野墓所)


P1000401.JPG 
(墓碑上的五芒星符號讓我非常驚奇 這西方神秘學中擁有強大能量的圖騰也在日本古時出現)

 

 

P1000439.JPG  

 (瀨戶川往電車方向左轉街道上都是熱鬧商家  這間古老日式宅院 可是專賣紅茶的呢!)


P1000425.JPG 
(我挑了一家很多人進去購買標榜天然有機的麵包店 )

P1000428.JPG 
(買了明天早餐的土司 順便喝杯咖啡  婆婆媽媽道是非當做音樂聽聽)


P1000455.JPG 
(這條商店街的盡頭就是天龍寺 快錯過開放時間了 只好擇日在來)


P1000456.JPG 
(這家正對著天龍寺轉角的 「稻」一樓開放櫥窗正在做豆腐呢 〉

 
P1000510.JPG 
(商店的盡頭就是渡月橋  )

P1000515.JPG 

(橋的另一岸緊連嵐山與大堰川)

 

DSC05561.JPG 
(橋上眺望桂川河堤上席地而坐放空閒聊的人們)

P1000487.JPG 
(週邊有許多人力車的拉夫 身形健美 個個都是型男)

P1000462.JPG 
(往回家的路上閒逛商店街 這家蠶蛹的手作館特別吸引我的目光)


P1000468.JPG 
(找到了我很喜歡的字句 『一期一會』 那是表達一種因為害怕沒有下一次所以再這一次相會中彼次全心全意的相待)

 

P1000466.JPG 
(明年就是虎年也是我的生肖   店內有許多應景產品 越看越逗趣)

P1000499.JPG 
(這個賣和果子的小女娃 非常有誠意的一直舉頭低頭 要您享用手中的和果子  真是可愛極了!)

P1000534.JPG 
(傍晚了 白鷺鷥們都在河堤上排排站 洗澡澡)

P1000538.JPG   

(河堤 樹影 月光 蟲嘶  伴我一路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birdf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